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管理者
  • 資料來源:網路事業部
主任的話
 
 

健康的社區 健康的居民

 本人自 100年10 月接下主任之重擔,首要的工作在持續歷任主任的努力成果,全面提升醫療服務品質,對內提升工作效率, 增進團隊的合作,並建立良好的醫病互動關係,以個案問題為導向主動予以關懷,讓鄉民的問題能夠充分獲得解答與改善。對外則引進創新之服務觀念,提升全所同仁的工作效能與服務熱誠。

本鄉轄區內有漁村、農村、商業區、觀光區,多元化的社區型態,豐富了本鄉的樣貌。但 因地處偏遠及就業機會低,少壯年多至外地謀生求學,留在鄉內之居民以老幼年居多,健康觀念不足,因老年人的觀念往往承接以往的生活習慣與態度,不當的飲食,不正確的健康認知及知識傳播普遍不足,均已影響健康生活的條件,而就醫療資源而言,本鄉並無大型醫療院所肩負醫療和教學的重擔,僅有一般開業診所和衛生所,所以本所在推動保健業務就承受相當的責任,本所現有編制牙醫師一名、護士七名、稽查員一名、檢驗師一名及藥師一名作為第一線的醫療窗口,人員明顯不足,為了提供正確的健康觀念,結合地方資源如機關、學校、社團和社區健康營造造中心,利用地方舉辦各種活動的機會,舉行大型衛生宣導活動如乳房篩檢、X光巡診、菸害防治、檳榔防治及國民營養健康咨詢、登革熱、腸病毒、肝炎防治 …..等,至現場宣導個人衛生觀念健立及適時檢查的重要。

本所從民國 40年設立以來,就以醫療服務及推行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為工作目標。在歷任主任、所內同事的努力及鄉親們的愛護協助之下,所內業務能順利推展,達成任務。隨著世界疾病型態的改變,世界人口快速流動所帶來的新興傳染病;及邁向高齡化社會的時代裡, 我國高齡化社會來臨所帶來的慢性病,是我們新的挑戰。

目前公共衛生的觀念不僅是預防疾病,更強調健康促進的觀念,引導民眾建立良好的健康習慣 (包括:飲食、運動、去除不良嗜好、預防意外事故等),將這些健康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中,不僅避免疾病,也建立新的生活型態。這些觀念的推行需藉由社區組織來協同推動,衛生所也將與社區密切結合,走入社區,推動健康促進,讓我們社區民眾都能長壽且健康,是我們的目標之一。此外結合社區的醫療院所,監測通報流行病,即早偵測、即早撲滅流行病,保障民眾免於疫疾,是我們另一目標。

自從民國94年7月到四湖鄉衛生所來服務,參加多場社區活動,深刻感受到地方上民眾的熱情與純樸,希望今後能和全所同仁共同為四湖鄉成為健康的社區而努力。